玉溪市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

  综合管廊是 21 世纪新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目前世界发达城市普遍采用的城市市政基础工程,是一种集约度高、科学性强的城市综合管线工程,它较好的解决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道路重复开挖建设问题,也是解决地下空间过密化,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集聚、创造和谐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

  红塔区是玉溪市中心城区,人口居住密度较大,是玉溪市的经济文化中心、行政中心的核心区片区。红塔大道横穿红塔区,是玉溪中心城区东西向主干道,交通流量大,架空、入地管线数量多,管线的敷设、整修经常需要破路断交,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居民生活和城市景观,因此,能容纳多种管线在内部敷设的综合管廊的建设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中标情况

  1、2016年8月初,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发布玉溪市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下称“红塔大道管廊项目”)竞争性磋商文件。

  2、2016年8月30日,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设科技集团”)为联合体牵头人、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四局”)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联合体成员的联合体参与竞争性磋商,并被评审为玉溪市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成交候选人。

  3、2016年9月1日,建设科技集团联合体正式被确认成为红塔大道管廊项目社会投资人。

  (二)项目公司成立情况

  2016年10月26日,玉溪建科管廊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建科管廊”)注册成立,负责本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

  (三)项目资本金

  建科管廊注册资本金为8000万元。其中,建设科技集团出资6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75%;玉溪市家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四)项目总投资

  1、可研批复的项目总投资

  2016年10月17日,根据《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溪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玉发改投资〔2016〕519号)》,红塔大道管廊项目获批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2600万元。

  2、市住建局批复的项目概算(初步设计)

  2017年3月14日,根据《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初设批复(玉市建复〔2017〕10号)》,红塔大道管廊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为35860万元。

  (六)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需要;

  2、贯彻国家政策,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的需要;

  3、完善城市发展布局,统一规划、综合开发的需要;

  4、城市消除"拉链路",保障交通通畅的需要;

  5、保障市政管网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的需要;

  6、美化城市环境、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的需要;

  7、为投资者提供良好投资环境的需要。

  (七)项目工期、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

  1、项目工期

  红塔大道管廊项目建设期工期:2017年3月30日-2018年9月28日;运营期15年。

  2、项目建设规模及建设内容

  玉溪市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综合管廊工程起点位于红塔大道抚仙路路口,终点止于西菱巷口。全长主线约2.35公里,交叉支线管廊约0.07公里。红塔大道管廊为两舱结构,分为综合舱和燃气舱,综合舱断面尺寸2.8m*3.8m,综合舱内容纳110KV电力电缆、10KV电力电缆、通信线缆、给水管线并预留中水管线;燃气舱断面尺寸1.65m*3.8m,燃气舱容纳中压燃气管线。

  2.该工程范围内的道路拆除及恢复工程,包含明珠路自北向南右拐红塔大道的路口改造工程。

  以昆玉高速和珊瑚路为界,往西至西菱巷口段道路长度约330m,设计红线34-40m,断面布置为1.3-4.3m(人行道)+1.5m(绿化带)+2.55m(非机动车道)+10.25m(机动车道)+2.8m(下沉式中央分隔带)+10.25m(机动车道)+2.55m(非机动车道)+1.5m(绿化带)+1.3-4.3m(人行道)。

  往东至抚仙路道路长度约2020m,设计红线40m,断面布置为2.3m(人行道)+1.8m(骑行道)+1.7m(绿化带)+2.55m(非机动车道)+10.25m(机动车道)+2.8m(下沉式中央分隔带)+10.25m(机动车道)+2.55m(非机动车道)+1.7m(绿化带)+1.8m(骑行道)+2.3m(人行道)。

  3.车道改造。以昆玉高速和珊瑚路为界,往西至西菱巷口段道路长度约330m,往东至抚仙路道路长度约2020m,机动车道改造53248.9㎡。

  4.红塔大道交通设施、公安、交警监控建设。包含视频监控及电子警察,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牌及标记标线。其中视频监控系统9套,电子警察23套,信号灯146套,倒计时器27套,左转待转显示屏18套,SCATS交通信号机6套,各类交通标志牌167套,以及相应立杆、基础建设,管线敷设。

  5.安装交通岗亭5座、果皮箱采购安装78套。

  6.红塔大道电力线路入廊工程及相关费用。建设内容包含1.4×1.6m电缆沟33m,0.4×0.4m电缆沟18m,电缆保护管Φ160×8.5mmCPVC管3312m,Φ50×2.5mmCPVC管1227m,顶管35mm,1.5×1.5m电缆工作井24座,2.7×2.1m电缆工作井19座,Φ1800mm电缆盘井18座,10kV电缆对接箱17座,低压电缆分接箱4座,环网柜基础15座,箱变基础4座。

  7.红塔大道管廊运维管理中心装修费及监控运维管理平台建设。包含运维管理中心290.42m2装修改造,分控中心主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AP无线网络覆盖,人员定位系统,移动设备,网络安全系统,光纤(消防)电话及运维软件等。

  二、责任主体单位情况

  (一)联合体成员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

  (二)分包单位

  中国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风险型项目管理总承包单位)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

  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单位)

  玉溪中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

  玉溪世纪永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单位)

  昆明和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造价咨询单位)

  旺和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单位)

  三、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已于2018年9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并于2018年9月30日进入运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