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玉溪市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属于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融合“玉汝于成,溪达四海”的城市精神,以海绵城市理念引领玉溪市城市发展,实现“水生态良好、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景观优美、水文化丰富”的发展战略,立足玉溪特有的优良气候条件与植物优势资源,借助多专业融合、政府与技术团队充分沟通,打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海绵功能与景观功能完美结合的“碧玉清溪”,提升城市优质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实现海绵“乐城”。

  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保护玉溪地区 水体水质和解决玉溪内涝的要求,也是提升玉溪市的市容、城市 品位和提高玉溪市经济发展的需要。项目对完善玉溪市市政基础 设施建设,改善河流水系及其他地区水系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 可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中标情况

  1、2016年9月初,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发布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下称“大河上游海绵项目”)竞争性磋商文件。

  2、2016年9月23日,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设科技集团”)为联合体牵头人、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四局”)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联合体成员的联合体参与竞争性磋商。

  3、2016年10月14日,建设科技集团联合体正式被确认成为大河上游海绵项目社会投资人。

  (二)项目公司成立情况

  2016年11月25日,玉溪中设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设海绵”)注册成立,负责本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

  (三)项目资本金

  中设海绵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其中,建设科技集团出资7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70%;中建四局出资2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0%;玉溪市家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0%。

  (四)项目总投资

  1、可研批复的项目总投资

  2016年8月2日,根据《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玉发改投资〔2016〕401号)》,大河上游海绵项目获批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2800万元。

  2、PPP整改后的项目总投资

  2017年11月,根据《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和玉溪市PPP项目整改要求,以《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8年6月)》为最终依据,确定大河上游海绵项目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49236.02万元。

  (五)项目设计理念及建设目标

  玉溪市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干热、昼夜温差大;年平均降水量909mm,年平均蒸发量1624.9mm。平均海拔1650m,属于典型的红土高原坡地特征,地势西北、东南较高,中部较低。水体水质普遍为V类至劣V类。城市排水管网以合流制为主,市政道路雨污混接现象普遍,雨水管网排水能力较弱;内湖受面源和内源污染影响,水质普遍较差;水安全历史发生的内涝积水点与模型模拟30年一年24小时降雨内涝风险点26个,降雨频发内涝;水资源存在资源型缺水及水质性缺水等问题。

  大河上游海绵项目的建设,针对现状问题,构建绿屏蓝网大海绵系统,包含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与系统治理的满足多目标实现的技术路线。一是采用山体雨水径流控制与循环利用系统特色技术,结合玉溪典型高原山坝特征的地形特点,统筹平坝、低丘缓坡用地,构建“上蓄下用、分级滞留、梯级净化、系统治理”的坡地立体水循环体系,实现了阶梯坡地有限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形成环玉溪绿色坡地生态屏障,改善城市干热性气候。二是采用水系层级净化系统的特色技术,针对玉溪水质型缺水现状,从系统出发,充分利用有利的竖向条件,构建全市“串珠式”水系层级净化系统,综合实现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匹配,水环境提升功能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六)项目工期及项目分类

  大河上游海绵项目建设期工期为3年,运营期15年。

  项目建设范围东至东风水库,东南至环山路及龙马路, 西至龙马路,北至河滨路,面积约 3.45k㎡平方公里。项目范围内的单位工程共计61个,具体分类如下:

  1、公园类海绵改造工程(3个):北苑广场海绵改造工程、出水口生态公园海绵改造工程、聂耳文化广场海绵改造工程。

  2、小区类海绵改造工程(18个):市政规划设计院生活区海绵改造工程、发改委生活区海绵改造工程、北苑社区A/B/C/D/E/F区海绵改造工程、安居小区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工商局北苑生活区海绵改造工程、紫苑小区海绵改造工程、龙湖园海绵改造工程、玉湖园海绵改造工程、锦湖园海绵改造工程、中玉新世纪花园海绵改造工程、玉兴街道生活区(棋阳路 145 号)海绵改造工程、红塔区地税局生活区海绵改造工程、工商银行生活区海绵改造工程。

  3、水生态修复及水质处理(4个):冯家冲湖湿地公园海绵改造工程、右所湖湿地公园海绵改造工程、聂耳文化广场水生态修复工程、出水口生态公园水质预处理工程。

  4、道路海绵化改造工程(11个):康井路海绵改造工程、紫苑路海绵改造工程、北苑路海绵改造工程、北苑南路海绵改造工程、两湖大瀑布景观大道海绵改造工程、玉湖路海绵改造工程、棋阳路北侧海绵改造工程、环湖路海绵改造工程、河滨路海绵改造工程、北苑社区内部道路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西横十三路(珊瑚路-太极路)道路改造工程。

  5、混流改造工程(3个):排水管网混流改造工程、北苑南路与棋阳路交口东侧管线混流改造工程、迎春街与龙马路交口管线混流改造工程。

  6、管网调蓄改造工程(4个):龙马路箱涵调蓄改造及附属设施工程、玉湖路管网调蓄改造工程、玉湖初期雨水调蓄池工程、红龙路管网调蓄改造工程。

  7、停车场海绵化改造工程(4个):聂耳山铜像广场停车场海绵改造工程、河滨路停车场海绵改造工程、出水口山顶停车场海绵改造工程、北苑社区停车场海绵改造工程。

  8、学校海绵化改造工程(3个):玉溪市第二幼儿园山水校区海绵改造工程、玉溪五中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海绵改造工程。

  9、企业单位海绵化改造工程(5个):交通运政管理处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海绵改造工程、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海绵改造工程、嘉阳商业城海绵改造工程。

  10、小区引流改造工程(1个):铭德上居雨水引流改造及净化设施。

  11、公共设施建设工程(2个):聂耳文化广场生态公厕、聂耳文化广场沙滩公厕新建工程;聂耳文化广场3A公厕改建工程。

  12、红塔大道新增道路改造项目(3个):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海绵改造工程、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路灯照明改造工程、红塔大道(抚仙路-火车站)北半幅道路改造工程。

  (七)建设项目内容

  1、建筑与小区海绵化改造项目:雨水管建设工程;雨水花园建设工程;地下调蓄池建设工程;雨水喷灌、雾森系统建设工程; 垂直绿化建设工程。

  2、城市公园、湿地海绵化改造建设内容:城区透水性广场、小型公园及停车场新建及改造。

  3、城市道路海绵化改造及建设内容:城市道路管网改造工程;城市市政道路海绵体建设工程;人行道透水性铺装改造工程;道路雨水模块收集池建设工程与雨水回用工程。

  二、责任主体单位情况

  (一)联合体成员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

  (二)分包单位

  中国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风险型项目管理总承包单位)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

  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单位)

  玉溪中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

  云南省玉溪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

  昆明华昆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造价咨询单位)

  旺和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单位)

  三、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已于2019年10月31日整体竣工验收,并于2019年11月1日进入运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