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召开2022年度法治工作暨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3月15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在京召开法治工作暨专项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度集团法治合规、风险内控和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讲话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讲话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企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分管法务、财务、运营工作负责人,总法律顾问;CPG中国负责人;各二级企业法务、财务、运营、审计等部门负责人;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建科总会计师汤宏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汤宏总会计师全面总结了2022年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建科副总裁徐文龙传达国资委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徐文龙副总裁通报了安全生产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的具体要求。

  ▲中国建科副总裁张扬作法治工作报告

  张扬副总裁作题为《提质增效赋能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集团法务和风险管理工作,围绕增强法律支撑能力、完善合规经营管理、提升风险管控实效、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夯实法治工作基础五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进一步地强化了法治工作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支撑、保障和抗风险能力。

  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强调了法治建设、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和专题培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持续推进集团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合规管理、狠抓责任落实;要准确把握集团发展战略对法治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健全管理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流程机制,强化法律风险防范的措施和手段;要以案为鉴,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处置机制,做到案前、诉中、诉后、信息系统“四个紧盯”,切实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

  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充分肯定了集团在法治和专项治理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守法合规管理贯穿企业决策经营全过程,抓好以制度建设、合规审查和流程管控为重点的防控管控体系建设,狠抓机制、能力和作风保障,凸显法治价值创造和法治支撑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专项整治不仅要及时改、见实效,而且要长久治、见长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落实责任,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问题的高度警醒,抓实做好专项治理整改闭环工作;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切实抓好2023年安全管理强化年工作。

  集团副总法律顾问、法务与风险管理部总监赵四海主持会议并报告集团法律案件纠纷管理工作情况。受邀律师作法律纠纷案件专题培训